中學組(入圍作品) –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 洪水橋青年空間

中學組(入圍作品) –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中學組 – 入圍作品 (排名不分先後)


學校:香港培道中學

參加者:李詠婷 李碧瑩 羅穎詩

主題:蛋撻


學校:聖馬可中學

參加者:郭凱晴 李愷晴 莊曉晴

主題:燒賣


學校:香港道教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參加者:鍾瀚森 謝雨芳 吳梓彤 黃穎業

主題:豆腐花


學校:香港培道中學

參加者:陳藝允 余倩婷 劉昭妏

主題:西多士

每當下午兩三點後,茶餐廳、冰室的餐牌總會出現那港人皆知的招牌下午茶——西多士。

西多士由歐洲流傳到香港經歷了茶餐廳的廚師不斷改良同事創造出香港獨有的做法——「港式西多士」。港式西多士黃燦燦的外表特別好看,咬上一口又有面包的飽腹感,品嚐到酥脆的口感,帶給人們無論品覺、視覺的非凡享受,所以受土生土長的港人歡迎。

早期的香港茶餐廳,只會選擇為食客提供塗沫的牛油和糖漿去增添味道。但後來因想增添更豐富的味道,使用兩片白麵包做成有夾心餡的西多士,在麵包之間塗上花生醬、果醬、朱古力醬等,隨後茶餐廳更加入不同的餡料,如芝士、火腿或香蕉等。直到現時,更會出現特殊的口味,如西多士配雪糕。但即使有外國開辦港式茶餐廳做出港式西多士也難以做出同一種味道。

西多士在下午茶時段更為必備餐點,隨香港社會的發展;雖然市民對物質的追求越來越高亦因此改變了對食物要求,但仍有不少人進入茶餐廳或冰室時都會點西多士吃。不論男女老幼,這不是止於個人的懷舊情意或喜好,體現香港飲食文化之餘更可以說是大部份香人的一份集體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