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組(優異獎) –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 洪水橋青年空間

中學組(優異獎) –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中文繪本創作比賽 2021/22

中學組 – 優異獎 (排名不分先後)


學校:聖馬可中學

參加者:曾頌銘

主題:白糖糕


學校:聖馬可中學

參加者:周靖浠 李青桐 龍思穎 吳澔泰 曾煦韻

主題:車仔麵

你知道香港曾經有一段「車仔當道」的年代嗎?裏面有數之不盡的美食,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 是車仔麵。你知道它是怎樣來的嗎? 五十年代初期,不少從內地的難民逃走到香港。他們都沒錢吃飯,我們會把廉價的食材,例如內 臟加載醬汁裡,炮製出美味又便宜的車仔麵。身為車仔麵檔主的我,見到不少大人都選豬紅,牛 雜,吃得津津有味;魚丸,雞翼尖很受小朋友歡迎;蘿蔔,豬皮,魷魚更是滿足了一家大小的味蕾。 再配上自選的醬汁及麵條,都紛紛露出滿足的笑容。 車仔麵檔的車主,要時常對食環署的巡查保持警惕,一被發現就要逃走。 我看著人們在店門進進出出的時候,時間這個巨輪也滾呀滾、滾到了這一刻。現在車仔麵店仍然 存在,糖心蛋、酸齋、豬頸肉,甚麼都有。下次吃車仔麵的時候,不妨想想你眼前的這一碗,究竟 是怎樣來的。它是一個舊時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包含了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也包含了人們的笑 臉與淚水,三十多元,全在一碗車仔麵上。